還記得當初自己國中的時候,國一第一課國文課文就是「國歌歌詞」。曾幾何時,國歌歌詞已經完全消失在生活中了。

 後來,我總在升旗的時候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:國歌音樂一播放下去,師長們一臉肅穆,國歌唱得聲嘶力竭;學生們一臉莫名奇妙,要他們開口每個人都驚慌失措的。

 終於有一天,校長跟生教組長都發火了,在司令台上發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說,一臉正氣的告訴學生們唱國歌是多麼神聖、多麼嚴肅又重要的事情,要大家好好反省,並且再等下大聲唱出來。

 
 結果音樂放下去以後,全場還是鴉雀無聲。


 我陪著學生在大太陽下被烤,他們每個臉上都寫著「無奈」兩個字。忍不住偷偷問了一下:你們會唱國歌嗎?

 有人點點頭。有人點了頭又搖頭,說知道音而已。有人大大大大的搖了頭。

 「那你們知道歌詞嗎?」我再問。

 這次倒是很整齊,大家一致的從左到右、從右到左的搖了頭。
 
 回教室以後,我發下白紙,請他們把知道的國歌歌詞默寫下來,不知道的也盡量猜國字。每個人都是一臉痛苦、拼拼湊湊出一系列超級詭異又讓人啼笑皆非的歌詞。
 
 國歌歌詞只有短短十二行四十八個字,摘錄正確的如下:
 
 「三民主義,吾黨所宗;

  以建民國,以進大同。

  咨爾多士,為民前鋒;

  夙夜匪懈,主義是從。

  矢勤矢勇,必信必忠;
 
  一心一德,貫徹始終。」
 
 結果學生的作品簡直是千奇百怪、殘破不堪,我受不了的跟他們說,「拜託!國父大概會被你們氣的從墳墓裡爬出來吧!」
 
 有人從三民主義就開始寫錯,寫成「神明」主「意」;這還好,有人開門見山就告訴我們「三民主義,無黨所忠」,你說你說,你對得起國父嗎!



還有人寫「三民主義,五黨所忠」,問他哪五黨,還理直氣壯的算給我聽:國民黨、民進黨、新黨...完全被打敗了!原來國父那麼未卜先知,還知道會有這麼多黨出現啊!

 「咨爾多士」也是慘案連連,一堆人寫「吃耳朵是」,吃耳朵是什麼啊!XD 國父在歌詞中寫這個也太深奧了!

最美的一句錯誤非「夙夜匪懈」莫屬了,很多人很有詩意的寫下「樹葉飛斜」,還有一個大天兵寫著「夙夜匪洩」,這也太勇猛了,佩服佩服!(不過據他說明:是「從早到晚都不洩密」...對不起,是老師思想不正XD)

「主義是從」可以寫成「祖孫失蹤」,難不成國歌歌詞還要幫忙協尋不成?

 改啊改啊的,覺得國家沒希望了。參加世界級比賽一唱國歌都要感動到痛哭流涕的,現在居然連字都寫得亂七八糟。
 
 最慘,也讓我笑最久的是以下這張:
 
 「三民主義,武當所宗。」(簡直太帥氣了!)

 「以前民國,已經大同。」(請問現在是什麼世代XD)

 「樹葉匪洩,主已失蹤。」(連主都出來了,我看你也該阿們了!)

 

 PS:小插曲,後來發現實在不行,要求他們再默背國旗歌,「青天白日滿地紅」居然有人寫「今天派自滿地猴」,媽媽咪啊,我真的輸了!>"< 

    果然是再次印證「前世殺錯人,今世教國文」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